我曾經看過樓雨晴的小說中寫著一段話:

「情人雙雙到廟來,不求兒女不求財,神前跪下起過誓,誰先變心誰先埋」

不知道改變、轉變、變心、變卦的一些字眼

你是否也會認為是對方的過錯、對方背棄了最初、對方誣衊了真心

其實,人總是在變,此一時也彼一時,即使身體沒變,感覺也可能在變

就好比在火車上,別的車子移動了,卻覺得是自己的車在動

當自己的車移動時,又錯覺以為另一輛車在動

我想一切都沒變,變的是一種叫做「感覺」的抽像東西

一對相戀的情侶,婚後一切都沒變,卻因為相愛容易,相處難

使婚前一切的優點,都變為對方眼中的缺點

當彼此說對方變了的時候,說穿了兩個人都沒變

變了的只是那種感覺、那點情懷、那份默契罷了





猶記那天看到了一堆沸沸揚揚的標題

「究竟是五月天變了還是五迷變了?!」

當下我有一些思緒,但沒有腦汁去看這些文字

不過就我認知,大家說對了,五月天;他們真的變了

聽過專輯之後,認識將近十年的五月天,專輯中的變化應該是顯然易懂的

除了當然少不了以往他們總有的活潑音樂格局外

這次重點之一的阿信拋棄以往較技巧或花俏的唱法

完全以最原始最自然的歌聲唱出所要表達的情感

當打頭陣的突然好想你的旋律響起之時

我相信還是有人為這樣柔和的旋律、和阿信深情的唱腔感到驚訝

而感嘆的嘆出一口氣,說著『原來,搖滾也是可以這樣的柔情似水』

我想這種變化,絕對和五月天的成員自身有關,他們把自己人生裡面

屬於青春期最後階段的經歷和心情,放到音樂中而變一個完整而又動人的詩篇

一首首動人的音樂作品,所流露出來的細膩而連綿的情感色彩

似乎已經超脫了五月天以往的音樂作品所流露出來的熱血澎湃的音樂特質

由鋼琴、弦樂所交錯奏響的搖滾旋律,隨著阿信深情的唱腔

極盡華麗地帶出了一份屬於思念正在進行時的百感交集

更將那份動人的情緒昇華至更為深刻的層次中

彷彿在描繪的是一個某一個階段的自己,就如同是在經歷完青春期之後的人

用一種未收起的反叛和成熟的態度來審視、默讀現在的自己

應該很可能會成為許多人的縮影,那種剛剛經歷完青春期

曾經不斷跌蕩在愛與不愛的人,最份最真摯、真實的心情糾結

我想都會在現今五月天的音樂中尋找到





就像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略顯清新的旋律,由簡約的吉他奏響

在阿信激情的搖滾節奏中,顯得乾脆利落的唱腔中

可以讓人感覺到他內心那份處於後青春期的尚未枯萎的反叛的心

從帶著詩意的歌詞中,不難發現到今天的五月天對音樂堅定不移的決心

淡然、平和的音樂氛圍顯得平易近人,也凸顯出歌詞中所散發的醉人的詩意

五月天仿佛化身為一個流浪的詩人,動情地唱說出漫步人生中的歷程和總結

回首過去應該每個人、每一個曾經看到過的畫面和情景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改變

五月天也一樣,在近期的音樂中

除了他們擅長的熱血系搖滾風格的作品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不同音樂風格的滲入

加上完整而連貫的主題色彩,我想是他們從音樂意念及風格上的改變

所以說話說回來

究竟是他們改了,還是你變了?!?! 人的心思,是最難捉摸也最難預估的

有時候,也許是一件事、一個觸發、一個領悟

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想,雖然不至於讓人徹頭徹尾轉了性子

卻也會讓一個人的行為與之前有了差異

說不定,就這麼一秒的瞬間,你可能更愛阿信,也可能到頭來變的很厭煩搖滾音樂

愛一個人,瘋一個團體,我想是一種當下的感覺

這一刻的感覺能不能持續到永久

我想誰都不能夠很肯定地拍胸脯掛保證大聲說著:「我永遠不離不棄五月天」

因為人心會變,感受會變,體會會變,所以愛也跟著變

沒錯,愛是會變的,然而,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





我一直很喜歡席慕蓉的新詩,有一首叫"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留下來做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好讓那些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一段相遇,總會在一個人的身上創造出一些新的刻劃

而這些記憶,無論在將來是不是會熱情延續,都會一直存在

不會因為分離,不會因為流逝,就消失殆盡

就因為有這些美好的過往,會讓你我在許久之後

能開開心心的告訴那些不知道我們曾經是如此將五月天捧在手心上的珍貴

大聲說著


「那年,我和五月天瘋過,很開心、很歡欣;五月天讓我長大了」





我想去了解他們為何要改變,所有的不愉快的心情便然可以迎刃而解

懂得體認五月天的善變,慢慢學著去適應所帶來的一切

當感受隨著時間改變時,也必須包容時間而有所成長

如此一來,才能勇敢去面對五月天因為大環境所帶來的任何衝擊

學著去接受他們是會變的,敞開心胸去擁抱五月天的善變

那麼,將會發現,不管他們怎樣的改變,都可以保有完整的熱情

不讓適應環境的五月天那份多變深刻地來傷害你

最後,會發現,與其祈禱「五月天不要變」,不如讓自己隨五月天那瞬間而轉變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就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信五月天★得永生 的頭像
    信五月天★得永生

    我就是 歌迷中的歌迷,菁英中的菁英,歌迷中的暴民。

    信五月天★得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